运动塑料在座椅系统中的应用趋势

Lynna Liu (刘银) | 7 7 月, 2020

2020年6月27日上海正式宣布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上线,标志着无人驾驶技术及应用已基本成熟。没有司机,或者司机调整到自动驾驶模式后,汽车内部就可以转变为娱乐游戏、休息或会议场所,乘客可以调整靠背、也可以将座椅旋转成面对面开会模式,座椅的功能会越来越丰富。除了我们以往熟知的骨架各铰链处衬套之外,运动塑料的优势也将延伸到电机核心件、滑轨、回转盘轴承、丝杠螺母、拖链等等。

座椅结构与调整动作

汽车座椅使用运动塑料的位置

铰链衬套

传统金属衬套为分层结构,在安装时存在自润滑涂层磕掉问题以及随之而来的噪音增加、阻尼消失,骨架松旷甚至摇晃,而塑料衬套由均匀一体的材料注塑而成,自润滑颗粒嵌于材料分子之间,能使运动副之间保持长久可靠润滑。

除了结构区别,塑料相比于传统的金属材料,还有很多其他方面优势。1个DU轴承的重量相当于7个iglidur轴承,塑料的重量更轻。塑料衬套的生产工艺是注塑,它的结构设计可以比金属卷制衬套更加灵活多样,因此,我们会让它们成型时自带法兰甚至添加其他功能。相比于金属衬套,注塑成型的塑料成套可以大大简化座椅组装时衬套的安装步骤,并且节省工装设备投入。另外,当金属材料表面的涂层剥落之后,金属间相互摩擦的噪音和碰撞愈加明显,而塑料衬套富有弹性,能吸收震动,有效降低噪音。

最后但也是工程师普遍关注的一点,塑料衬套能通过电泳烘干过程吗?座椅骨架一般都会使用电泳工艺来防止金属组件生锈,iglidur衬套不仅经过了大量的案例证实可以通过此过程,而且还能补偿间隙,降低调节手感对孔轴精度的依赖程度。下方视频说明了一种clip-on结构的衬套在电泳烘干过程中的变化:钣金冲孔的精度往往在H10~H11水平,环境温度在160℃~200℃保持20~30min,这样的温度和时长刚好使过盈安装的塑料材料软化,校准公差,冷却后贴合于冲孔表面,弥补冲孔的精度不足,保证了转轴转动时的阻尼感。同时塑料衬套对有毛刺和缺口的金属切口也形成了自我保护。

使用塑料衬套的铰链副通过电泳烘干过程

整椅回转环轴承

随着广大车主对汽车座椅的舒适性、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多向调节的需求越来越多。在改装车豪华座椅行业,整椅可360°旋转并不罕见,在座椅底盘部分安装PRT回转环轴承,其滑动元件为iglidur J低摩擦系数材料,驱动力矩小、运行安静,轴承所需空间小,现货供应尺寸范围广

https://www.igus.com.cn/prt/slewing-ring

直线导轨滑块

头枕、扶手和腿托当带有直线滑动功能时,通常需要带自锁或者阻尼的效果,Drylin N 预紧型和自锁型导轨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滑动元件为自润滑塑料材料,无需添加润滑剂,使车内空间干净整洁。相对于滚珠直线轴承,没有噪音,性价比高。了解现有标准件尺寸、选型,可点击:

https://www.igus.com.cn/drylin/linear-guide?sort=3&fc=301211&inch=false

电子执行器

座椅从手动到电动经过了并不长时间的技术升级,在一套座椅系统里,每一向调节都由电子执行器来驱动,随着汽车智能化产品覆盖,这些驱动组件也将使用得越来越普遍。iglidur塑料,尤其是能承受较高温度的材料,无需润滑剂,避免了核心件润滑脂失效问题。同时相比于铜轴承或粉末冶金轴承,耐磨性更好,性价比更高。

在电子执行器组件中,传动齿轮、丝杆及配套的螺母通常也会引起客户的极大兴趣,igus可以提供拥有设计专利的高效dryspin丝杆,客户可以利用在线丝杆配置器在线齿轮配置器,自助设计、自动出图,甚至还能使用在线3D打印服务快速获得样品报价和下单。

线缆保护

拖链用于汽车座椅调节以及其他供电系统中,给线缆提供导向,具有抗扭保护作用。

未来座椅的功能和汽车发展

在多功能汽车内部,方向盘可以隐藏,座椅可以前后移动和旋转,驾乘人员可以面对面开会,中控主仪表板分拆合并成两块完整的大屏幕,这些动作在技术上实现起来并不困难,在滑动和转动位置选择自润滑塑料材料作为运动元件,终端用户将切实体验到安静、干净的车内环境和优秀的产品质量。

产品与服务

自润滑的塑料遍布于各个运动组件中,如果您对其中的任何应用或产品感兴趣,可以联系我,标准件的免费测试样品需求可在24小时内得到响应,同时我们也提供订制开发服务。如果有必要,我可以为您预约驻地的产品专家前往现场、提供方案。

刘银/Lynna Liu

刘银/Lynna Liu
电话:021-80366201
邮箱:lyliu@igus.net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