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拖链的耐用电缆——为什么一家工程塑料公司要制造电缆?

Jen Chen | 17 11 月, 2021

易格斯(igus)这样的工程塑料公司为什么会为拖链开发耐用电缆呢?原因其实很简单。1971年,当易格斯推出首款工程塑料拖链时,许多客户对这种全新的能源供应理念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希望用工程塑料拖链来改造他们的系统。

工程塑料拖链的优势?

可能只有通过介绍其他系统的劣势才能最清楚地说明工程塑料拖链的优势:

钢制拖链

在安装空间相当的情况下,钢制拖链通常比工程塑料拖链重得多。这就意味着更高的工序能耗,进而消耗的能源也就更多。另外,钢制拖链主要采用螺栓连接,装配工作比组装式的工程塑料拖链复杂得多。钢制拖链也比同等工程塑料拖链更贵,而且不耐腐蚀。

电缆卷筒

电缆卷筒的缺点是一次只能引导一根电缆。电缆长度和卷绕速度受到极大限制。某些类型的电缆(总线电缆、动力电缆或导气用的介质管等)如果要在电缆卷筒上使用,需要采用特殊的设计。这意味着制造成本非常高,而且由于通常没有现货供应,灵活性较低。最后,电缆卷筒最大的缺点是从旋转运动到线性运动的信号传输通过滑环实现,而滑环需要大量的维护。

拖令

在拖令系统中,根据行程距离的不同,电缆最多可以弧形下垂2米。这不仅减少了厂房等场所的自由可用高度,而且在室外区域(例如在港口的起重机上)极易受到风的影响。

与拖链系统相比,拖令系统的一个特别明显的缺点在于所需的电缆长度。举个例子,行程距离为100米的拖链所需电缆的长度只有大约55-60米,而在相同行程距离的拖令系统中,电缆长度却要达到130-150米。因此,拖令系统中电缆和铜材的成本要比拖链系统高出几倍。

母线

母线槽不能传输气体或流体等介质,传输数据/总线信号也比拖链更加费力。导电轨也需要频繁维护,因为集电极上的碳刷必须定期更换。

拖链系统

所以新型工程塑料拖链系统的优势很明显:

  • 易于清理、几乎不会磨损
  • 运行安静、免润滑、易于安装
  • 行程长
  • 可在同一个系统中引导动力、数据、光缆、油管和气管
  • 接触面平滑,不会损伤电缆
  • 重量轻、模块化、结实、易于打开

全能型工程塑料拖链?

拖链系统解决了当时出现的所有问题,客户的应用运行时不会再遇到任何问题。你可能觉得下一句就是“……他们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事情当然没有那么简单。当时拖链中的电缆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虽然拖链不会发生故障——易格斯已经做出了这个承诺——但当时市场上的“柔性电缆”却发生了故障。这些电缆出现起旋,护套破损和断芯,它们再也无法在拖链内持续运行。而电缆故障经常造成机器和系统停机。因为这个原因,客户不得不放弃了当时还是全新理念的拖链系统。由此,易格斯的开发人员迎来了一个新的挑战:制造适用于拖链的耐用电缆。

chainflex高柔性电缆的诞生

开发拖链耐用电缆需要大量的研发、实验和测试。研究人员详细评估了电缆的哪些方面比较重要,以及它们必须具备哪些特性才能确保拖链内的长使用寿命。第一根成束绞合的chainflex高柔性电缆CF1于1988年推出,在此之后,易格斯的电缆产品系列每年都在增加。通过密集的测试和与客户密切的合作,我们不断推出不同的电缆系列产品。如今,易格斯可以提供品类最多的专门用于拖链系统的电缆系列产品,足有超过1354种电缆类型

比如我们可以提供多达七种不同机械设计的控制电缆方案,为几乎所有拖链移动应用提供最合适的电缆,且常备库存。


图为CF1,第一根chainflex高柔性电缆

这款电缆是否解决了所有问题呢?在当时确实解决了,但拖链系统和客户都在不断发展,所以我们的电缆也需要不断发展和适应苛刻的新要求(如无尘室或非常小的弯曲半径)。

下一期:为什么我们要进行大量测试?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