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选择合适的轴,实现免维护

Yvan Cao | 29 9 月, 2021

世界上会有完全相同的应用工况吗?我们的答案是没有。

每一位向我们咨询的用户,我们都会针对您的应用工况,去推荐最适合的轴承。然而当我们针对每一位用户的使用工况做出合适的推荐后,我们最常遇到的客户疑问是:“替换IGUS轴承后,这个位置就可以实现免维护了吗?” 对于这个问题,客观的回答是:还不一定,我们还需要检查您的基座孔与轴。

很多用户寻求易格斯工程塑料轴承并十分感兴趣的原因是:使用工况中存在不利于润滑与保持干净的“坏”的条件,比如户外条件(泥沙,灰尘,紫外线)或行业需求(定期消毒,食品接触)。这导致客户追求可以无需后期维护,就可以长时间维持良好工作状态的解决方案。

正如我们上面所说,仅仅替换轴承,并不能保证100%免维护。 因为轴承只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基座孔与轴同样包含在方案中,影响着整体结构的使用效果和寿命。

客户户外应用工况实例

如何选择合适的轴?

可以想象,当与轴承配合工作的轴变成上图图片中的状态后,我们很难保证机器还能具有良好的工作表现以及更长的工作寿命。

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轴的类型以及处理方式和对比结果:

  • 镀锌:

在电镀锌处理后,实际上是锌层的钝化会产生实际的腐蚀保护的作用。
就电镀锌对销轴和轴承座的保护作用而言,不利影响大于好的影响。电镀锌轴的实际涂层相对较软。且涂层的钝化(“白锈”)会产生相对粗糙的表面。

在工作过程中,轴承的接触区域会较快的失去腐蚀保护作用。同时,无论使用金属还是塑料滑动轴承,摩擦系数都会增加。建议添加润滑油脂的隔绝保护,才能继续保持腐蚀防护作用。

  • 镀铬轴:

术语“硬铬”不是指铬的实际硬度,而是指镀层的厚度。

对于硬铬镀层,所有钢,镍和镍合金以及铸铁,黄铜,铜或铝都适合作为基本材料。硬镀铬表面为几乎所有iglidur®材料提供了非常好的轴表面条件。同时镀铬实现了非常良好的腐蚀防护表现。几乎所有的iglidur®滑动轴承在配合硬铬轴的摩擦磨损表现都极佳。

  • iglidur® GKF轴:拥有经气体氮化处理的轴表面

GKF轴可以替代镀锌或镀铬轴,氮化具有许多积极的特点。它几乎适用于所有钢。同时具有相对内部较软的硬表面,疲劳强度增强,磨损和腐蚀性能改善,材料特性保持不变,因为没有发生结构变化。结合免维护的iglidur®滑动轴承,由于轴承自​​身的润滑性能,可以干运行,即无需使用油脂进行外部润滑,因此整体部分全部实现了免维护工作。

还有其他疑问?欢迎与我们联系:

曹世龙

iglidur产品运用经理

021-80366935

ycao@igus.net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