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风设备中的滑动轴承与一个上海的不眠之夜

John Ji | 18 9 月, 2020

让我们先用一个有意思的故事来讲述这个也许让你觉得枯燥的话题吧。最近,一位负责国际销售业务的同事告诉我他去上海分公司访问的故事。根据他的叙述,在宾馆居住的第一个晚上,他不仅饱受时差的困扰,而且他的房间里一直还有烦人的吱吱声。声音不大,但是却足够影响到他的睡眠而且很难去判断噪音的来源在哪里。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个小时!显然,我们很难用苍白的话语去形容当事人这段糟糕的经历,而且更不幸的是,这一犹如惊悚片一样的经历并没有得到酒店很好的处理与解决,实在令人失望,当然对酒店来说也许这个情况是常见,同时对他们自身的业务影响是有限的。但是,这件事情又与我们今天要讨论到的通风设备中的滑动轴承有什么关系呢?

您是否有了解过这些通风设备呢?当室外温度过高,这些通风设备就会将凉爽的气流带入室内。您知道它们有时会通过内部的运动机构以分配和调节所述气流吗?所以这就是了:通风设备需要滑动轴承来实现机构运动!

您猜对了:我同事不眠之夜的原因确实在这里。通风设备中的的滑动轴承吱吱作响!

正确的选择通风设备的滑动轴承可以避免吱吱声和其他故障。

乍看之下,这种滑动轴承的应用不怎么引人注目,细节之处却值得推敲。如果可能的话,这些通风设备中的风门叶片等组件应该满足长期使用的要求。毕竟,这家酒店的经营者有能力聘请一名技术人员定期巡视6万间客房,更换通风设备里的几十个轴承,同时对于这些用于空调单元的简单通风设备来说,似乎即使有些噪音,也不会对住客的人身安全带来影响。但是,酒店里还有一些非常关键的通风系统需要重点考虑,在发生火灾时,这些特殊的通风系统-就是所谓的防火阀系统-需要调节氧气供应,并保持逃生路线尽可能无烟。在这个时候,通风机构中的滑动轴承的功能性和可靠性对于生存至关重要。

iglidur®GV0制成的自熄塑料轴承(来源:igus GmbH)

在这些应用中,需要定期加油检修的滑动轴承可能会产生问题。在实际运用中,例如,我们会遇到由烧结青铜制成的滑动轴承。这些通常是“免维护”的轴承的内孔结构“保留”了润滑油,并在轴承运动时提供润滑介质。但是,在没法提供良好额外密封结构的通风系统中,这些轴承上的油脂会部分变干。糟糕的结果产生了—轴承运行不畅甚至卡死,这意味着通风系统无法正常工作。

通常,对于许多滑动轴承而言,安装在精度不高的钣金件上的冲孔中是个挑战。此外,根据使用场所的不同,空气湿度高,也会导致金属滑动轴承的腐蚀。

而由iglidur®聚合物制成的滑动轴承在这方面具有许多优势。“自润滑”形式的润滑材质牢固地嵌入到材料中,是复合材料的一个组分,不需要额外添加润滑油。这种材料的摩擦系数可以长期保持稳定,同时具有适应长期工作的优异耐磨性,因此具有可预测性和可靠性。此外,还有特殊的iglidur®滑动轴承材料,符合高标准的防火等级UL94 V0级别的阻燃要求,尤其适用于防火阀中。

这些特性使得iglidur®成为了一种清洁,可靠产品的代名词,回到我们开头的故事,对于饱受噪音困扰的酒店旅行者而言,无论是安静工作的空调,还是意外时提供保护的防火阀门,这些无疑都能让他们安全舒适的享受自己的旅行,以及拥有一个安静美好的上海之夜。

我们很乐意为您提供帮助!

您在滑动轴承的选择和设计方面需要支持吗?自1964年以来,igus一直使用经优化的耐磨性和摩擦系数优化的高性能聚合物来制造滑动轴承。全球iglidur®滑动轴承拥有超过200,000个来自不同行业的客户。我们的应用顾问将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实时聊天,视频通话或在您的站点为您提供帮助,以解决磨损问题。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