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应使用彩色导线?

Jen Chen | 16 6 月, 2022

使用清晰、正确的彩色导线对于精确地识别各个芯线非常重要。合适的彩色芯线有助于电工正确连接电缆,避免错误。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线芯和电缆,就会发现它们使用了彩色导线。由于色彩多种多样,我们要如何分辨何时该使用哪种颜色?

彩色导线

各个线芯的颜色取决于电缆的类型。

许多人都熟悉建筑布线中常用的彩色导线。例如,NYM 电缆通常就用于为插座和照明开关供电。

建筑物中使用的电缆使用标准化的彩色导线,符合 DIN VDE 0293-308 标准。

电机电缆和控制电缆的彩色导线

工业和工业应用中的电机电缆和控制电缆使用了不同的彩色导线。

具体来说,截面积大于 0.5mm² 的芯线是黑色的,标有白色的数字,还有绿色/黄色的保护接地线(PE)。给保护接地线加上颜色主要是为了方便电工辨别,以便与其他芯线区分开来。

数据电缆的彩色导线

chainflex 数据电缆的彩色导线符合 DIN 47100 标准。DIN 47100 颜色代码包含一个色彩序列,用于明确区分线芯。

为了更清楚地区分电缆中的一些芯线或单个芯线组,应在芯线上按规定的间隔添加色环。

这对截面积小于 0.5mm² 的线芯尤其重要。如果横截面很小,色彩会比数字更容易识别。

测量系统和总线电缆的芯线颜色

对于这两种类型的电缆,无法指明芯线颜色,具体因规格而异。原因是在开发总线系统时,每个总线标准都单独建立了一个颜色代码。

这些颜色代码适用于全世界的总线系统。总线系统的例子包括 CC-Link、Profibus、Profinet、CAN-Bus、Ethercat 和以太网。

下面是不同总线电缆的举例:

左:Profinet;右:Profibus

在测量系统电缆中,不同的系统有不同的色彩。它由每个测量系统制造商单独建立,并将相关标准推广到全球。

以 Siemens DRIVE-CLiQ 测量系统为例:

igus 根据制造商的测量系统信息精确地生产电缆,并进行相应的芯线颜色标记。

您是否有疑问?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

文章关键词:

时事通讯:

立即选择一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