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CC-Link?

Jen Chen | 16 6 月, 2022

CC-Link代表控制和通信链路,是三菱公司于1996年开发的一种现场总线系统,主要用于亚洲制造的自动化系统。

在客户的强烈要求下,CC-Link于1999年作为一个开放式网络投放市场。第三方供应商也能够为其开发接口。此外,一个名为CC-Link协会(CLPA)的独立用户组织也成立了。它不断致力于进一步发展这种总线系统。

CC-Link网络有哪些类型?

CC-Link网络一共有四个不同的基础版本,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包括:

  • 标准CC-Link,以RS-485为基础,数据传输速率为10Mbit/s。控制数据和信息都可以通过它进行传输。
  • CC-Link/LT的传输速率为2.5Mbps,是一个面向比特的网络,用于执行器和传感器的启用。它简化和减少了现场设备与开关柜的连接操作。它能为系统提供固定数量的数据,可用于数字输入或输出。
  • CC-Link Safety以标准CC-Link为基础。但这个网络在协议顶层有一个额外级别的安全功能,可以检测出可能导致紧急停止功能故障的通信错误。标准设备和安全设备都可以在此连接。但前提条件是要有安全主模块。
  • CC-Link IE以工业以太网为基础,旨在实现生产设备各级的无缝数据交换。这意味着它们是为最上层的控制层到生产层进行设计的。数据传输速率为1Gbit/s,专为工厂和生产设备快速的大量数据交换而设计。
CC-Link

布线时需要特殊的电缆吗?

由于存在不同的总线版本,所以也要使用不同的总线电缆。标准CC-Link总线要求使用截面积为0.5mm²并带有总屏蔽的三芯电缆。不能使用传统的数据电缆。上述三芯电缆有特殊的结构,其特性波阻抗为110Ω。芯线识别色必须是白色、蓝色和黄色。

CFBUS.035 application CC-Link
适用于e-chains应用的带CC-Link认证的chainflex总线电缆:CFBUS.035

它与IE Field总线不同,因为后者是以工业以太网为基础。传统的CAT5e以太网电缆一般可以在这里使用。很多电缆制造商会邀请CC-Link协会确认他们生产的电缆是否适用。igus也为CFBUS.PVC、CFBUS.PUR以及CFBUS和CFBUS.LB系列的CAT5e和CAT6电缆做了这项工作。因此,这些电缆也被纳入了CLPA-Link产品目录。

CC-Link CFBUS.035
适用于e-chain应用的带CC-Link IE认证的chainflex总线电缆:CFBUS.045

应用领域

如上所述,CC-Link主要在亚洲使用。但在欧洲也有应用,用于在各种机器的设备之间传输自动化任务,不过大多数情况下使用的是PROFINET电缆。

对于总线系统,不同的应用需要不同的电缆。这些电缆通常永久安装在机器和设备中,因此可以选择采用实心导体以及由7股线组成的柔性导体的电缆。

而拖链应用则绝对有必要使用带有柔性绞合线的电缆。此外,电缆结构必须根据拖链中的运动进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持续多年的安全数据传输。正因如此,chainflex电缆才能长久应用于机器人、包装机、生产机和机床等设备和机器。

结论

作为一种全球通用的总线系统,CC-Link是一款基于以太网的传统现场总线系统。它会被用于很多应用,包括静态或拖链内移动应用。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

文章关键词:

时事通讯:

立即选择一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