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nflex科普系列:控制电缆与动力电缆的区别

Jen Chen | 15 6 月, 2022

电缆有着各种不同的类型,分别作用于不同的场合。从chainflex电缆样本册打开的第一页就可以看到我们所能提供的电缆大类。在渐渐熟悉电缆后,细心的人会发现,所谓动力电缆有时与控制电缆从规格上看是一样的,比如都是4G1.5,那么这两者的区别在哪里?在什么样的场合下该使用动力电缆而非控制电缆呢?

控制电缆与动力电缆的区别

控制电缆和动力电缆最主要的区别是其额定电压:控制电缆通常的额定电压是300/500V,而动力电缆则达到600/1000V。

这两种电缆能够达到不同额定电压的决定性因素是芯线绝缘层,即使在相同的截面积下,动力电缆的芯线绝缘层都要比控制电缆的更“强”,以此才能使动力电缆能够承受更高的电流,从而有更高的耐压等级。

我们也可以从芯线数量上发现两者的区别。典型的动力电缆通常是4芯(L1,L2,L3,PE)或是单芯大截面积的,而控制电缆会由更多数量的芯线组成。

因为动力电缆的作用是为电机供电,于是所需的芯线组合便是3相和保护导线。控制电缆的连接则更为复杂,需要更多的芯线来传输各类信号至合适的位置。

这两类电缆的典型应用场合分别是什么?

我们经常会见到控制电缆和动力电缆安装在同一处位置,但其实两者的用途有所不同。正如前文所述,控制电缆用于一些信号传输,开关控制以及直连电机。动力电缆顾名思义用于大量的动能(电流&电压)传输,比如电压达到1000V的变频电机。

对于工业应用来说,我们也会选择控制电缆作为“动力电缆”来用。这里听上去有些拗口,其本质意思仍是与电压有关。工业用电的电压为220V/380V,而控制电缆的额定电压为300V/500V,这就意味着我们完全可以使用控制电缆来给直连的电机供电。但在有变频器控制电机转速和有高电压脉冲的情况下,就必须使用额定电压达到600V/1000V的动力电缆了。

为何所有电缆不能按高电压等级设计?

这样做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简单了。因为这样就可以用一款电缆满足两种电压要求。

然而事实上,由于动力电缆的芯线绝缘需要更高的耐压等级,使得动力电缆的造价更贵并且外径更粗。在300/500V电缆就足以满足要求时,选择使用额定电压更高的动力电缆固然没有任何问题,但无疑控制电缆才是更具性价比的方案。

总结

虽然控制电缆和动力电缆在应用上有多个平行点,但两者仍有其各自合适的市场。同时这两类电缆都可以选择带屏蔽或不带屏蔽的版本,igus chainflex不同外护套材料和机械特性的电缆也为各类应用场合提供了多元化的方案。

如果您想更换目前使用的控制电缆或动力电缆,或有特殊的应用和要求,欢迎联系我们的销售工程师,诚挚期待您的问询。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

文章关键词:

时事通讯:

立即选择一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