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的耐磨损性

Jen Chen | 6 8 月, 2021

耐磨损性或抗磨损性是经常与拖链中使用的电缆相关联的术语。因为耐磨损性对电缆的耐久性至关重要。

为什么电缆必须耐磨损?

简而言之:耐磨损的电缆使用寿命更长,而使用寿命自然越长越好。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电缆所受的力不同。如果电缆的耐磨损程度不适合其应用场景,则可能会使产品出现缺陷,并最终导致机器故障

耐磨电缆适用于哪些场景?

大体来说,耐磨这一特性几乎在任何地方都是适用的。然而,耐磨的电缆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在不断移动的应用中。这方面的一个显著例子就是耐磨电缆在拖链中的使用。

短行程、高速、持续往复循环(即双循环)和弯曲半径小等特点给电缆带来了不少挑战。电缆和单个拖链链节或分隔片之间会发生强烈的摩擦。取放机和取放类应用就是比较极端的例子。

选择不合适的电缆的后果

未优化的外护套材料很快就会达到使用极限。下图清楚地展示了选择不合适的电缆的后果:外护套严重磨损直至屏蔽层。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电气安全和设备功能将受到严重威胁。

这个问题也会发生在长行程中,例如起重机或堆垛取料机。对于动态要求非常高的应用,外护套需要使用特殊的材料以应对快速磨损以及昂贵的停机时间。实验室测试及实际现场的无数次应用证明,TPE 材料非常适用于制造电缆外护套。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电缆外护套.png


哪些电缆的耐磨性高?

原则上,高动态应用的电缆应该始终具有高耐磨性。然而,这些应用场景通常采用的是不合适的电缆。看上去明智的解决方案,如采用重橡胶电缆,却往往被证明是一项成本高昂但成效糟糕的投资,因为这种材料与拖链适配度很低。
如果有必要的话,最好与该领域的专家一起进行深入研究并做出选择。易格斯电缆具有极强的耐磨损性,因而能够为各种应用场景提供可能性。

不同材料的耐磨性有分别吗?

有。对于电缆所用的外护套材料尤其如此: TPE、PUR、PVC。
 
例如,在拖链内移动运行时的耐磨性方面,PVC 材料比 PUR 材料表现更好。而TPE可以说是最耐磨的材料。
 
然而,这不能一概而论。来自不同厂家的材料只能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比较,而且其生产目的也不尽相同。非针对拖链运行而优化的化合物可能会导致更糟糕的结果。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没有人会想到 PVC 管道和人造皮夹克用的是完全相同的材料。可见,不同的 PVC 化合物会被用于不同的用途。

结论

电缆必须的耐磨损性始终与其应用场景有关。根据预期的用途,电缆或多或少都需要具备耐磨损性。虽然每种护套材料的质量有着根本性的不同,但更贵并不总是代表更好。您可以使用我们的产品查找器查找合适的产品。我们也很乐意当面为您提供更细致的帮助。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