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物涂层–保护零件免受磨损的方法

John Ji | 16 7 月, 2021

表面涂层早已在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发挥了作用。从平底锅到自行车车架,各种涂层材料及其性能范围非常广泛。最近的应用被称为摩擦聚合物涂层。这种应用是基于采用工程塑料材质,并在摩擦性能上经过优化的涂层材料,用以对产品的表面摩擦特性进行优化。 因此,金属表面不仅可以防止腐蚀或刮擦,还可以防止其他摩擦伙伴的磨损。 主要优点:聚合物涂层几乎可以应用于任何表面,并且还解决了由于侧凹或安装空间有限而无法安装传统滑动轴承的地方的磨损问题。

带有聚合物涂层的金属轴承(来源:igus GMBH)

聚合物涂层工艺说明

通常,聚合物涂料以粉末涂料形式施加. 悬挂链式输送机将要涂覆的零件输送到喷涂机工位,在喷涂机中用喷枪或喷嘴喷涂粉末。为了使粉末涂料粘附到部件上,被涂覆的部件是需要导电的。粉末涂料是在喷涂过程中通过静电涂层工艺施加的。当塑料微粒从喷嘴中出来时,它们会因摩擦而带电。这使它们可以粘附到做好的工件上。 随后将聚合物涂层的表面进行烘干处理,最后形成保护性且平坦的表面。

摩擦优化的聚合物涂层的优势

塑料滑动轴承一样,聚合物涂料也有不同的配方。这些可以针对各种规格进行优化。例如,存在特别耐高温的聚合物涂料,用于食品领域或用于抗静电应用的涂料。 颜色也是可变的,但由于取决于面漆的所需颜料量,这可能会影响涂料的技术性能。

使用寿命[h]; 短行程5mm,速度0.1m/s,负载1Mpa,温度23摄氏度,轴V2A(来源:igus GmbH)

因此,当涉及表面磨损时,不同的聚合物涂层也可以获得不同的使用寿命结果。 所以有必要注意选择正确的涂层材料,特别是对于高应力零件,例如阀门,铰链,弯折钣金件或类似零件。

我们很乐意为您提供建议!

无论是选择合适的聚合物涂层,选择合适的组件材料或是优化零件几何形状以获得最佳涂层效果,我们的摩擦学聚合物专家都会免费为您提供建议,并且协助您实施您的项目。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