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结轴套的比较:优点和缺点

John Ji | 16 7 月, 2021

由烧结青铜制成的衬套或滑动轴承可用于许多轴承应用中,又称粉末冶金轴套。 它们的采购价格相对便宜,可提供多种尺寸,并且能够“自润滑”或“免维护”。 但是,绝不像许多用户认为的那样普遍适用于烧结衬套。在此篇文章中,我将对其优势进行更细致的分析,以及何时可以使用聚合物制成的普通衬套来更可靠地实现免维护和自润滑的特点。

烧结轴套以其制造方法命名-所谓的“烧结”。在此过程中,首先将金属或陶瓷粉末压制成形,然后在高温下固化。 根据工艺和材料的不同,这会导致粗孔结构的形成。这种孔结构是烧结轴套实现自润滑工作的秘诀,因为,烧结的衬套中充满了润滑油,同时通过保持油液的粘附性,使得大多数油在室温下能够保留在孔中。如果衬套在运行过程中变热,例如由于摩擦,润滑油从孔中溢出并在轴承中分散,以较高的速度产生了所谓的润滑界面,该润滑界面最终可以使轴承与接触面脱开并保护其免受磨损。

带法兰的烧结衬套(来源:igus GmbH)

烧结衬套:只适合中高速的应用场合

这些衬套的应用情况还可以归因于这样的事实,即自润滑作用几乎完全取决于润滑油在滑动轴承工作面表面的散布,并且这种作用仅在摩擦热增加的情况下发生。烧结衬套主要适用于高频或其他高速滑动轴承应用。对于较慢或更零星的间歇性应用,其他类型的滑动轴承更合适。 如果用户想在没有外部润滑或密封的情况下进行操作,几乎没有任何其他方法可以替代使用固体润滑剂的滑动轴承,如金属复合材料衬套和工程塑料聚合物衬套。

替代品:复合金属轴套和工程塑料聚合物轴套

为了实现免维护运行和自润滑,这两种解决方案都采用相似但细节不同的方法。 复合金属衬套依靠极薄的润滑膜制成,该润滑膜由PTFE或其他具有良好滑动性能的塑料制成,而聚合物衬套通常由所谓的复合材料制成。一种基体材料混合物,其中添加了摩擦优化物质。 因此,用作润滑剂的物质分布在整个部件中。 在运行过程中,该固体润滑剂在微观上细微地分布在轴承工作面上,从而减少了摩擦。 即使在低速下也有非常好的表现。 另外,各种聚合物为适应和在许多不同的应用中使用提供了多种可能性。

iglidur 聚合物衬套
iglidur聚合物衬套(来源:igus GmbH)

在选择正确的工程塑料聚合物轴套时需要帮助?

我们的应用专家将很乐意为您提供建议,并与您一起选择合适的材料和轴套产品。我们将通过电话,网络访问或在您所在城市的专业工程师为您确定使用寿命,成本和性能最佳比例的igus高性能工程塑料轴套。

以上服务均为免费无偿。详情请访问:https://www.igus.com.cn/iglidurConf/Iglidur/Step1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