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石粉是什么?为什么电缆里要用滑石粉?

Jen Chen | 7 7 月, 2021

听到“滑石粉”一词,我的思绪瞬间回到在学校里上体育课的场景。体操,并不是我最喜欢的科目,但当我用配备的白色粉末摩擦双手时,总是感觉有些热血沸腾。这差不多就是我痴迷体操运动的原因所在了。让我们回到正题–滑石粉。滑石粉是什么?对于电缆来说,它有什么用处呢?

滑石粉是什么?

为了探讨这个问题,让我们把目光转回到体育运动上。

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体操运动中使用的白色粉末是滑石粉和白垩粉的混合物。这种复合的滑石粉可以让双手变得干燥光滑。尤其是体操运动员利用单杠等器械做动作时,滑石粉既能增加体操运动员的抓握摩擦力,同时也不妨碍其双手的移动。滑石粉对于电缆的用处也类似。

滑石粉由碾碎的滑石颗粒组成。而滑石颗粒的主要成分为硅酸镁。硅酸镁具有吸湿性,因此用途十分广泛。滑石颗粒质地很软,常被称作“滑石”或“皂石”。

为什么电缆里要用滑石粉?

滑石不但能吸收水分,还可用作隔离剂和润滑剂。例如,在电缆工业中,滑石粉可以将电缆护套和电缆芯线隔开。

滑石粉用于体育运动中可以减小摩擦力,用在电缆上,也可以减小电缆护套和电缆芯线之间的摩擦力,延长电缆芯线的使用寿命。滑石粉之所以能起这样的作用,是因为滑石粉颗粒可以在电缆护套下滑动,并且颗粒之间可以纵向摩擦。

在生产过程中,绝缘层塑料与电缆护套材料要妥善隔离。首先,要将芯线绞合起来,然后在其周围灌注电缆护套的液态塑料。如果没有滑石粉,那么电缆护套的热量就会使绝缘层表层软化,这将导致绝缘层与电缆护套粘连。这样一来,电缆的使用寿命就会减少,同时也是较差的加工方案。 滑石粉的存在也使剥电缆更加顺畅,因为电缆外护套可以在环切后快速剥离。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

文章关键词:

减小摩擦力 滑石粉 电缆

时事通讯:

立即选择一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