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动泵滚筒材质选择——iglidur A180 VS POM-C

Scott Xiong | 17 12 月, 2020

蠕动泵广泛用于医疗和实验室设备。各种液体物质,例如试剂或什至是透析机中的血液,都可以用蠕动泵来输送。

来自维基百科

蠕动泵的设计

为了实现输送的功能,蠕动泵通常使用星形或圆柱形的旋转体,这些旋转体旋转,使得辊子不断向前挤压软管,推动软管内的液体向前流动,而剂量都是都由辊子之间的距离和软管内径来确定。

输送“流量”设置通常由泵的运行速度决定。而且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或者减少并行的软管。

蠕动泵的操作

在此应用中,软管静止不动,但是要求软管材料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避免磨损和疲劳破损。

与此同时,旋转压力体还必须尽可能轻柔地挤压软管,以免对材料施加额外的“拉力”,这就是为什么通常使用滚子的原因。

透析机蠕动泵的转子

如上所述,每节的比容基本上由软管和压力体的分度来设定,流量的定义由旋转运动的速度控制。结果,可以实现非常小的数量和实际上恒定的高流量。

经验法则:软管尺寸越小,或者速度越低,流速越低,压力波动越大。两者越大,流量越高,压力波动越小。

优化旋转体设计和辊子

基于上述原因,蠕动泵所使用的辊子一般是纺锤形的,而且是光滑的。这减少了在软管和压力体之间产生的摩擦热,因为软管和辊子之间不会有有相对运动。

通常使用的辊子有:带滚珠轴承或滑动轴承的金属辊,无轴承的塑料辊子或陶瓷辊子,以及用于需要防护的导电型辊子等。

注意:塑料也可能消除静电,而金属球轴承中的油脂也会限制导电。

外部接触面(所谓的“软管床”)的设计也非常有用,可以降低崩解的可能性。

典型应用领域:透析机

蠕动泵的主要优点之一是将泵的机械结构与要泵送的液体分开。液体在被压缩的软管内部,并且不接触泵的任何外部部件。

这在透析中很重要,例如,避免被不洁的血液污染。软管都是一次性的,每个病人,每次治疗使用后都重新更换新的软管。而且,蠕动泵软管透明,里面液体清晰可辨,这三个泵彼此叠放。

由POM-C和iglidur A180制成的蠕动泵辊子的比较

客户测试的以下结果表明,并非所有聚合物都是相同的。

在磨损,摩擦和温度变化方面,iglidur A180与“标准” POM-C(聚乙酸酯/聚甲醛共聚物)直接比较。

在此过程中,相同的旋转体各配有两种材料的加工的辊子。参见图:

在进行为期7周的测试之前,带有POM-C滚筒的转子

经过7周的测试后,带有iglidur A180滚筒的转子

测试结果出乎意料

即使对于我们来说,结果也部分令人惊讶……在“七周(!)”耐力测试中,与POM材料相比,iglidur A180显示出与预期相反的更高磨损,内孔和端面均如此。

最初是非常令人警醒和震惊的。

但是,就像我们经常说足球(辊子)是圆形的,比赛要进行90分钟(或7周…),只有裁判鸣哨,比赛才算结束,结果才是最终的结果!

这种情况令人非常惊讶,但是作为一家科隆公司,我们知道我们在讨论什么,因为我们都是当地足球俱乐部“科隆FC”的粉丝。iglidur A180暂时0:1落后!

对于客户和我们而言,更有趣的是:进给速度会怎样?

这就是惊喜……

  • POM最终阻止了运动(电动机电流)(故障判据)…。iglidur A180没有
  • 随着POM升高,温度升高到> 60°C(失效标准)……对于iglidur A180,未观察到明显变化
  • POM发出“吱吱声”,主要是由粘滑引起的……iglidur A180有时由于轴向游隙而轻微“嘎嘎作响”(既不是失效标准),也不是很好

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进给速度的变化……iglidur A180尽管有磨损,但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印迹,甚至之后将所有的轴和辊子清洗了之后,结果仍然如此……该系统有效并且整体上更加稳定!

POM-C辊子损坏并阻止其移动。

测试结论:

iglidur A180已成为客户的标准材料。

iglidur A180中包含的润滑剂(嵌入式润滑剂)非常有助于保持较低且恒定的摩擦系数,并减少热量的产生。

POM辊中的热量很可能导致无法控制的卡滞。

A180磨损的增加不是很好,但是功能上并算影响。

改进潜力:

在坚硬的阳极氧化铝表面上,某些iglidur材料的耐久性比iglidur A180好n倍。碟盘(由其他iglidur材料制成)以及由iglidur A180制成的滚筒配合,可大大减少磨损!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