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动轴承在无刷直驱泵中的应用——一个发生在圣诞节的故事

John Ji | 30 9 月, 2020

作者:Lars Butenschön, 译文:季江

冷却水泵轴承

滑动轴承一直以来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无名英雄。在我们每天的工作中它们也是或大或小的帮手。无刷直驱泵中的滑动轴承也扮演着同样的角色。这句关于无名英雄的陈词滥调的真正含义,是我在一个圣诞节发现的。和我一起回顾那次圣诞幽灵的旅程吧……看看关于无刷直驱泵和滑动轴承,我学到了什么。

滑动轴承一直以来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无名英雄。在我们每天的工作中它们也是或大或小的帮手。无刷直驱泵中的滑动轴承也扮演着同样的角色。这句关于无名英雄的陈词滥调的真正含义,是我在一个圣诞节发现的。和我一起回顾那次圣诞幽灵的旅程吧……看看关于无刷直驱泵和滑动轴承,我学到了什么。

我会一直记得2019年的圣诞节的。那是在12月21日,一个星期六的早上7点半。
“亲爱的,为什么洗碗机一直发出那种噪音?”我问道。

掉的厨房电器对我来说就是一场噩梦。虽然我的职业让我对科技设备以及他们的工作原理非常感兴趣,但如果在家庭生活中碰到这些问题,我是极度厌恶的。尤其是坏到需要我去修理的地步。我的太太对这方面也是一无所知,所以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做。

无论如何,就在圣诞之前,宾客们马上就要到了,更多的洗碗工作和更多的压力。我按了几个不同的按钮,把滤网拿出来放回去,重新启动洗碗机。没有什么变化。我们隐约记得一段时间前的一个类似情况,是不是跟水泵有关?因此,我查看了几年前那些外行们在YouTube上的模糊视频提供的内容,但毫无效果。

12月23日,在一家电器维修公司工作的一位前同事的朋友给我送来了救星。在短短的几分钟里,我和我的太太学会了不少东西。

无刷直驱泵中的滑动轴承真是太重要了

洗碗机工作的时候需要排出大量的水。为了做到这一点,这些设备通常有两个泵:一个循环泵和一个母液泵。有时也有“异步组合泵”,将这两种功能结合在一个组件中。其它安装在各种装置中的泵有循环泵、分配器泵和加热泵。作为一个泵类型的分支,大多数这些泵都是无刷直驱泵。BLDC代表“无刷直驱”,指的是所安装的电机类型。

我以前确实听说过母液泵。


“我们就是做这个的,”我自豪地告诉技术员和我的太太。


我太太疲惫地点头。她以前听到过这种豪言壮语。说到“我们”,我指的是易格斯和我们的滑动轴承。过度骄傲是一种职业危险。一直以来,我们易格斯不间断地为世界各地的各类母液泵制造商提供滑动轴承。

应用在洗碗机中的母液或排液泵

对这些组件的要求非常严格。一方面是成本压力,另一方面是耐用性。还要兼顾防腐蚀性和精度要求。母液或者洗碗机中使用的清洁剂对零部件的影响都是不可小看的。没有人愿意额外花时间去保养和维护这些部件。所以需要保证整个机器必须在没有任何外部干预的情况下尽可能长时间地正常运转。

引起问题的原因:循环泵

幸运的是,罪魁祸首并非其中的轴承,即使经过了9年的清洗,母液液泵中的轴承也没有出过任何故障。

情况跟循环泵不同,问题症结在叶轮——一种小的“叶轮”经过多年的工作,中间产生了太大的间隙。当然这个损坏的叶轮里并没有安装iglidur®轴承。为了保证已安装产品的正常运转,相对母液泵来说,对循环泵的要求更高。尤其是机器启动时,比如对运转的持续时间和频率的要求高很多。

幸运的是,这个组件是一个“常见的可疑组件”。不但很快就发现了故障,而且备件也很快就找到了。在经历了巨大的压力和来回奔波之后,圣诞节“得救了”(大概对于这类问题,人们不会毫无道理地说是所谓的“世界第一难题”),我们也学到了一些关于洗碗机里的泵的知识。

我们很乐意帮助您

在滑动轴承应用的设计阶段还是更早期的规划阶段,无论何时,易格斯和我们的现场应用顾问、以及办公室人员,都会帮助您——通过电话、虚拟访问或在您的办公场所,我们将共同找到“最具成本效益的有效解决方案”。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