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节温器应用iglidur H1材料轴承

Lynna Liu (刘银) | 19 6 月, 2020

汽车的节温器是控制发动机冷却液流向的阀门。发动机的温度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节温器可以根据冷却液温度的高低自动调节进入散热器的水量,将冷却液保持在最佳工作温度,对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和效率起着重要的作用。

车辆刚启动时,水温比较低,节温器自动关闭通向散热器的通路、开启通向水泵的通路,冷却液小循环,这样可以加快热机速度,让发动机尽快进入最佳工作温度。随着水温升高,节温器调节开度,使一部分水进入散热器,水温升高变得缓慢。这时候大、小循环同时存在。当水温超过最佳工作温度,节温器彻底打开,这时冷却液经由散热器和节温器阀,再经水泵流回发动机,进行整体的大循环,从而尽量保证发动机里的防冻液温度维持在最佳温度。

汽车热管理系统

汽车热管理系统

如果节温器损坏,阀门就会一直处于关闭或者打开的状态,那么发动机会一直处于高温或者低温的状态。若发动机过热,就会导致充气效率降低,发动机功率下降,使早燃、爆燃倾向加大,过早损坏零部件,恶化运动件之间的润滑,加剧其磨损。当温度过低时,可燃混合气点燃困难或者燃烧迟缓,造成发动机功率下降;机油粘度增大,运动机件之间的阻力增大。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将严重损害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传统的节温器采用石蜡受热后由固态转变为液态体积膨胀的原理将阀门打开,目前有一种被普遍称作电子节温器的产品,它是在机械式石蜡节温器上加装电热元件,冷车大负荷时电子部分介入工作,给石蜡加热,让节温器阀门提前打开,这种“电子节温器”按其阀门动作原理仍属于机械的石蜡式节温器。而本文将提到的电子节温器是将热敏电阻的电阻变化信号传递到发动机的ECU,由电子执行机构将阀门打开。与石蜡节温器相比,这种新型的电子节温器的外壳和阀门动作部分均采用耐高温塑料材料,不仅减轻了重量,而且避免了生锈腐蚀问题,预设的最佳温度不用受石蜡熔点的制约,使冷却系统更加敏捷智能。

石蜡式和电子节温器

在最新一代量产的电子节温器的阀门转轴位置,我们选用了iglidur H1材料的轴承。为什么选择iglidur H1呢?

  1. 耐高温
    iglidur H1材料耐温200℃,短期甚至可承受240℃的高温。优质冷却液的沸点通常在零上110℃,即便发动机冷却液温度达到沸点,iglidur H1轴承仍能承受45Mpa以上的载荷,保证了复杂流体压力环境下的工作可靠性。
节温器的轴承工况温度
  1. 吸水率极低
    在标准大气压、23℃和50%相对湿度条件下,iglidur H1滑动轴承的吸水率为0.1%,完全浸入水中的饱和吸水率也仅为0.3%,属于iglidur系列中吸水率最低的材料之一。
  2. 高温下的摩擦系数极低
    iglidur H1滑动轴承材料优势在于即使轴承被暴露于高温和腐蚀性化学品中依然有极高的耐磨性和优秀的摩擦系数,在水环境中对刚轴的摩擦系数可以达到0.04。
  3. 高化学抗性
    H系列的材料均具备较强的化学抗性,在纯的酒精、甘油、乙二醇冷却液中都能保持性能和尺寸稳定。
  4. 性价比高
    与陶瓷或者石墨轴承相比,iglidur®滑动轴承具有极强的成本优势。
iglidur成本经济性

如果您也有类似的应用要求,欢迎联系我:

刘银/Lynna Liu


刘银/Lynna Liu
电话:021-80366201
邮箱:lyliu@igus.net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