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动轴承为什么采用通止规而不是投影测量?

Fred Lu | 6月 2, 2020

在各种测量方法中,易格斯选择通止规检验轴承内径,确保符合尺寸规范,具体的测量步骤是怎样的呢?

首先,需要将轴承压入座孔内,我们质量检验员会使用公差在+0.005的孔,您也可以使用H7标准基座孔,孔的入口处建议制作倒角,使用水平压锤将轴承平稳压入座孔内,防止剐蹭外壁材料、保护轴承的完整性。如果使用锤子敲击压装,轴承可能不平,是需要注意避免的。

然后,使用通止规测量轴承内径, “通过”意味着针规完全靠自身重力穿过轴承,“不通过”意味着针规没能穿过轴承。通止规的级差通常为0.01 mm。

我们为什么要选择通止规检验呢?

测量直径的工具

图1.测量直径的工具

检测直径的工具通常有通止规、投影仪、游标卡尺、千分尺,为什么易格斯要一直坚持通止规呢?我们来做个简单的分析:

任何材料的表面都不可能绝对光滑,我们将微观的凹凸不平放大。

将微观的凹凸不平放大

图2.将微观的凹凸不平放大

三点确定一个圆,就会有无数个大小不一、不一定同心的圆。二次元投影仪测量一个空心圆的内径就是采点的方式,我们可以想像已采集到三个圆,那最小的圆就会被直接作为测量结果,但实际上这并不一定是最小的圆。

投影采点测量

图3.投影采点测量

而通止规能直接测量出最小的圆,如果通过,必须是最小的直径大于通止规的尺寸;如果是止住,量规的尺寸是大于最小的直径。通止规就像实际应用中的轴一样,它不仅能精确测量,还能消除微观凹凸不平对尺寸测量结果的影响,直接反应安装后的效果。

通止规测量

图4.通止规测量

游标卡尺通常只能用于比较仓促的品质检查,在测量点对卡尺施加压力,或者挤压轴承,或者在测量一些有弹性的轴承时,结果都会出现严重错误,规范的测量中尤其应避免。这一点不仅仅适用于易格斯的塑料轴承。

不建议使用游标卡尺

图5.不建议使用游标卡尺

有一些客户会用千分尺去测量轴承的外径,然而外径的测量并不是iglidur轴承评判质量是否合格的检验项目,您在iglidur轴承样本中也不会找到外径的公差值,因为,唯一准确的方式是检验轴承被压入基座孔之后的内径。当轴承被压入孔中时,孔的圆度会直接影响轴承内径的圆度,孔的公差也会影响轴承内径的公差,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提到“压入H7或者+0.005的标准基座孔中”——对量具孔提出要求。压入后的轴承内径会比自由状态下小,内径范围是轴承设计工程师提前设计好的,您可以看到iglidur轴承样本中每一个轴承的内径压配后公差值。以上这一点其实适用于所有材料的轴承,包括金属的,只要过盈配合时内径有变化,就可以用这种方式排除基座孔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