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lidur在风阀类产品中应用的优势

Yvan Cao | 6月 1, 2020

高楼大厦中存在“看不见”的管路——空调换气系统以及防火安全系统,它们协同调节温度,保证建筑良好的空气环境,或者降低火灾中财产损失,或者保障人身安全。阀,是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本文将向您介绍iglidur工程塑料轴承在风阀类结构中的应用,让您了解易格斯产品如何帮助提升免维护性能,进一步提高产品可靠性,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我们还能提供结构设计优化后的轴承,使安装更加便捷。

建筑的通风、防火、排烟系统

图1.建筑的通风、防火、排烟系统

通风阀一般由阀体、叶片、执行机构和温感器等部件组成,是通风空气调节及空气净化工程中不可缺少的中央空调末端配件,用在空调,通风系统管道中,可调节支管的风量,也可用于新风与回风的混合调节。防火阀、排烟阀与通风阀的结构相似,功能上相对于通风阀,增加了对耐温以及隔烟阻火的要求。

防火阀平时呈开启状态,如果出现火灾,当排烟管道内烟气温度到达一定程度时,防火阀关闭,阀件需要在一定时间内耐火、防止漏烟;排烟阀则相反,它们平时呈关闭状态,火灾或需要排烟时打开。

结构:阀体、叶片、执行机构和温感器

图2. 结构:阀体、叶片、执行机构和温感器

由于使用位置和工作要求的区别,风阀类产品对于耐温等方面要求并不相同,根据国内相关产品的3C认证标准要求,风量调节阀,防火阀以及排烟阀对结构本体以及叶片的工作温度要求分别是:户外常温、70℃、280℃三种,要求产品在上限温度环境规定时间后仍可以正常工作,运行顺畅。因此,根据工况的不同,工程师选用轴承时就有了不同的考虑,比如成本低,耐高温,摩擦系数低,抗老化,耐腐蚀等等,无论是哪一种,您都可以在iglidur系列工程塑料轴承中找到最合适的。

适用于阀的轴承

图3. 适用于阀的轴承

在这里,除了自润滑免维护优势之外,iglidur塑料的耐腐蚀能力也是客户非常看重的。风阀部件通常都需要经过盐雾腐蚀试验,一般的金属轴承很难满足,客户不得不使用能耐腐蚀但价格高昂的轴承,而现在,采用iglidur®工程塑料轴套就可以轻松应对技术和成本的双重挑战。

对于防火阀、排烟阀,耐温性是选用轴承的关键技术要求。igus®系列材料中有一些特别适用于高温环境的材料,比如iglidur X,可以满足250℃的长期工作环境温度要求,短期(比如一小时)可以满足高达300℃的工作环境温度要求,轴承可在允许的工作环境温度条件下保持稳定的工作表现以及可靠寿命。

除了材料优势,产品结构上同样具有优势。风阀中多数存在转动轴与薄壁钣金件之间的配合需求,工程塑料的滑动轴承具有设计空间小的优势,同时可以设计开口双法兰卡箍设计以及特殊卡箍设计,除了节省空间外,同时具有方便装配的优点。进一步降低客户的制造成本,缩短装配流程与更短装配时间。

卡箍双法兰结构 更易安装

图4. 卡箍双法兰结构 更易安装

您如果有类似的产品需求,欢迎您联系我:

曹世龙

曹世龙/Yvan Cao
电话:21 8036-6935
邮箱:ycao@igus.net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