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可以弯折!
什么是弯折系数?

Jen Chen | 3 1 月, 2023

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有从厨房里拿勺子然后尝试弯折的经历。当我第一次弯勺子而不能把它掰回原样时,我很困惑。所以我做了一个对小男孩来说唯一“合乎逻辑”的事——确保我妈妈再也找不到那个畸形的勺子。当我来到 igus,我又遇到了“弯折”这件事。不过这次是电缆,不是勺子!今天我们就仔细探讨一下弯折系数到底是什么。

早些时候,我常听到诸如最小弯曲半径或弯折系数之类的术语,所以想弄清楚并尝试分类。在这篇博文中,我们想向大家解释弯折系数到底是什么,它与最小弯曲半径又是什么关系,以及为什么它在某些应用领域发挥着特殊作用。

从电缆到弯折系数

根据 DIN 测试,电缆制造商通常定义固定安装和偶尔移动使用电缆的弯折系数。固定安装是指电缆仅弯曲一次并且以相同的状态进行铺设,比如生话用电设施中的插座电缆。这类电缆通常由较硬的实心导体组成,难以弯曲。偶尔移动使用电缆多见于消耗性和偶尔移动的设备,比如厨房洗碗机或立式搅拌机。这类电缆采用绞合的导体结构,柔性更佳。

igus 专研拖链电缆,因此 chainflex 电缆有拖链内的弯曲半径系数。拖链是对电缆要求最高的应用,因而此领域电缆的弯折系数最严格。就像勺子在弯曲几次后可能会变软甚至断裂。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已针对chainflex 电缆在拖链中的使用进行了优化,使其可达到数百万次往复的弯折。

我们的 chainflex 质保信息中针对特定温度和行程距离说明了建议的弯曲半径系数。因此,即使是相同的电缆,应用场景不同,弯曲半径系数也不尽相同。有关 chainflex 质保承诺的更多信息,请参阅此处

图 1:以 CF6 电缆系列为例,基于温度和行程距离的弯曲半径系数(最小弯曲半径)。建议在中间档温度范围内安装电缆。

为什么弯折系数如此重要?

幸运的是,电缆不像勺子,电缆可以很容易恢复原状。然而,由于拖链需要不断移动和弯折,其内部所安装电缆会受到持续的应力。电缆的内部被挤压,外部被拉伸。不适当的弯曲半径系数会使电缆损坏,从而导致电缆故障。因此,合适的弯曲半径选择是实现电缆耐久性和可靠性的一个关键因素。

弯曲半径系数可用于计算电缆的最小弯曲半径。公式如下:

最小弯曲半径 = 弯曲半径系数 × d

其中“d”是所选电缆的最大外径【单位:mm】。

合适的电缆应弯曲到低于计算值,以便保证长期的功能稳定。实际使用中的弯曲半径与计算的最小弯曲半径相比越大,电缆的预期使用寿命越长。

适合您应用领域的电缆

除了行程距离、温度和耐油性等方面外,弯曲半径和弯曲半径系数也是选择合适电缆的重要因素。这一标准对于狭小的安装空间尤为重要。igus® 公司的产品家族中有弯曲半径系数在 4 到 15 之间的电缆。一方面,这种技术多样性能让您选择合适弯曲半径的电缆,可以轻松设计紧凑空间的安装。另一方面,这些电缆也存在价格差异。通常,弯曲半径系数更高的电缆更便宜,因此您可以通过选择适当的电缆来节省成本。

有关降低成本或精进技术的更多信息,请访问我们的优化技术方案页面

结论

使用弯曲半径系数更大的电缆可能更便宜,但也可能更容易发生问题。机器频繁故障,则必须采取维护措施,因而长期成本更高。所以如果从一开始就使用合适的电缆,就可以避免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不太确定哪种电缆或哪种弯曲半径适合您的应用领域?那就和我们谈谈您的诉求,我们非常乐意提供帮助!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

文章关键词:

chainflex 弯曲系数 电缆

时事通讯:

立即选择一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