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造成事故却还能预防事故的导体
什么是保护导体?

Jen Chen | 3 1 月, 2023

大概没有人能像尼尔斯·博林那样对道路安全产生如此重要的影响。这位工程师 1959 年开发的三点式安全带,至今仍是所有汽车的标准强制性安全带,可能因此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电缆保护导体的推行同样富有开创性。在过去 50 年中,电气事故和相关死亡率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保护接地和规范的安装指导。这样的保护导体同样存在于我们的电缆中。我们将在今天的文章中向大家解释它们是什么,以及为何需要它们。

保护接地导体的用途是什么?

这个词的含义和安全带一样不言而喻。保护导体是一种导电体,用于故障发生时保障生命安全。保护导体不是载流导体,常被称为 PE,是“保护接地(Protective Earthing)”的缩写,是一种防止触电的安全装置。

让我们以截面积为 1.0mm² 的四芯控制电缆 4G1.0 为例。在这种电缆中,三条芯线载流,第四条黄绿色芯线则代表保护导体。一旦出现剩余电流,比如电路中某一相接触到金属外壳(如开关柜),电流就会从外壳流过。若未连接保护接地导体,而有人接触了导电的外壳,则剩余电流将流过人体。但如果保护导体安装正确,则导电外壳接地,剩余电流将通过保护导体流出。

设计和标记

常规的安全带通常是单调的黑色,而保护导体依据 DIN VDE 0100-540 标准,定义为醒目的绿黄色。这样做是因为,即便在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也容易看到,甚至能被红绿色弱者识别。自 1965 年以来,带有黄绿色绝缘层外被的导体一直被用作 PE。正如依据交通法规必须使用安全带一样,如果存在保护接地导体,也必须始终连接。根据 DIN EN 60617-2 标准,下图为保护导体电缆或保护导体连接(也称为接地)的通用标志:

DIN VDE 0100-540 标准还规定了保护接地导体为实现其功能必须具有的最小截面。对于标称导体截面积达 16mm² 的导体,保护导体的截面必须与其他导体相同。对于 16mm² 和 35mm² 之间的标称导体截面,保护导体的截面积必须为16mm²,对于 35mm² 或更大的标称导体截面,保护导体的截面积至少须为相应外部导体截面积的一半。

确保功能性

保护接地导体是一个低电阻部件,为了保障其顺利执行释放残余电流的任务,导体不得超过最大允许电阻值。在故障出现时会发生短路,由此产生的故障电流会通过保护接地导体可靠地释放到“大地”。如果保护导体电阻过高而非低阻抗,则流向大地的电流将减少,并在导电装置处产生危险电压。

先前 3Ω 或 1Ω 的限值由于被视为是高阻和危险的,故不再有效。另一方面,目前保护接地导体没有普遍有效的限值;而预期的“标称值”必须由检验员估算或计算,且必须符合测量结果。测试人员必须逐个判断在不同的装置上,测量值是否符合,例如导体的长度或触点的接触电阻,以及是否能保证人和物的安全。

结论

理想情况下,保护导体的作用和安全带一样:正确安装或认真佩戴后就不会再注意到它。而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知道它在那儿,状态良好;一旦出了问题,它会“恪尽职守”,挽救生命。

我们很乐意为您解答有关此主题的任何问题。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

文章关键词:

保护导体 电缆

时事通讯:

立即选择一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