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电缆也可以用作 ASi 总线电缆吗?

Jen Chen | 30 6 月, 2022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 ASi 总线电缆的形状这么特殊,是否可以使用 2×1.5mm² 的圆形控制电缆。因此,有必要详细地探讨一下 AS-i 总线。

ASi 总线电缆可以用于何处?

首先我们要了解ASi总线系统为什么会被开发出来,以及它被用在了哪里。

用 ASI 总线连接的执行器传感器分线盒
用 ASI 总线连接的执行器传感器分线盒

AS-Interface(或简称 ASi)是执行器-传感器-接口的缩写。该总线系统旨在替代常规的布线方式,例如使用按钮、I/O模块、安全门开关和阀岛等。它可以简化布线工作,节省大量的安装时间。原本要用较粗的控制电缆,现在用这种两芯总线就足够了。

ASi 总线电缆易于连接

拧开外壳,插入电缆,重新拧上外壳——完成!

无比简单。然后通过无屏蔽层的双芯扁平电缆进行传输。在大多数情况下,设备接入电缆采用的是绝缘穿刺技术。因此,拧下设备外壳然后插入电缆。电缆的特殊形状确保了极性反接保护的有效性,并可以防止芯线连接错误。一旦用户重新拧上外壳,触针就会刺入电缆并形成连接。调试时,只需使用软件对各设备进行单独配置。

ASi总线电缆
采用绝缘穿刺连接技术的 ASi外壳示意图

两种颜色的电缆

ASi 总线电缆有两种,它们的区别不是形状而是颜色。黄色电缆适用于低功耗供电的设备。例如,按钮或指示灯。并且总线信号和电源都是通过同一芯线传输。对于功耗要求较高的设备,如阀岛,使用另外一种黑色扁平电缆。这种电缆仅用于供电。两种电缆的规格通常被设计为 2 x 1.5mm² 或 2 x 2.5mm²。

ASi总线电缆
拖链供能专家igus®chainflex ASi 总线电缆 CF898.082
ASi总线电缆
拖链供能专家igus®chainflex ASi总线电缆CF898.083

优点

ASi 总线系统使用灵活,便于安装。无需进行专门的电气知识培训,甚至没有拿到电气指导手册的人员也可以连接设备。因此,ASi 总线系统更具经济性,并且得益于极性反接保护设计,减少了安装错误。许多制造商(如Sick、Siemens、Balluff、Festo、Turck 和Pepperl+Fuchs 等)都提供带此接口的执行器和传感器,因此 ASi 总线系统具有很高的兼容性。

控制电缆可以用作 ASi 总线电缆吗?

ASi 总线电缆没有特殊的电气规范要求。因此,控制电缆也可以用作 ASi 总线电缆。只是必须考虑到圆形电缆通常不能直接接入总线设备。然而,在机械性要求严苛的移动应用中,将控制电缆用作 ASi 总线电缆是有利的。圆形电缆由于采用了绞合芯线和圆形结构设计,在拖链中具有更好的耐用性,其机械性能更稳定。另一方面,扁平电缆在拖链中运动时,不均匀的推拉应力会作用在平行运行的芯线上,从而导致线芯断裂,产生机器故障。然而,对于拖链中的大多数移动应用,也可以选择专门为此应用开发的chainflex 电缆 CF898.082CF898.083

有关我们总线电缆的详细信息也可以点击 这里。如果您不确定哪种电缆最适合您的应用,我们很乐意帮助您。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

文章关键词:

ASi 电缆

时事通讯:

立即选择一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