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销量猛涨,变速箱的iglidur用法还能创新吗?

Lynna Liu (刘银) | 6月 2, 2020

“2020年,解放目标实现牵引车销量17万辆,紧抓天然气、砂石料、危化品运输以及AMT牵引车市场机遇”

“2020年解放将推出2020款J6L领航版和龙VH升级款新品”

“2020年,解放目标实现自卸车销量3.5万”

“2020年,解放J7目标销售7000辆”

——援引自《第一商用车》 2019-12-12

“解放暴涨372%,4月解放中重卡销量破6万辆,单个企业单月重卡销量超过5万辆,绝对是世界纪录,是重卡行业的奇迹”

“1-4月其销售出了5794辆中卡,同比增幅高达187%。其中J6L、J6K都是一汽解放中卡销售的主力车型”

——援引自《方得网》2020-5-15

一汽解放是中国第一国产商用车品牌,也是中国唯一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igus GmbH 1964年创立于德国,专注工程塑料领域56年,1999年落地中国上海成立全资子公司,迄今20年,在这20年里,一汽解放与易格斯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交流协作。近年来,一汽解放自主研发并掌握了变速器核心技术,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得益于其活力十足的自主研发团队和开放的交流环境,我们有幸在变速箱系统中批量装载上iglidur 高性能塑料轴承,文章开始提到的天然气牵引车、J6L、龙VH、J7,易格斯的产品遍布于多款畅销车型,尤其在变速箱操纵系统,iglidur发挥着其独特的优势:降低噪音、耐磨耐用、自润滑免维护。那么,除了操纵之外,我们还有什么其他应用地方可以推荐吗?

一汽解放在售车型

图1. 一汽解放在售车型

iglidur是igus塑料自润滑轴承系列的注册商标,现有47种以其为前缀的材料被收录到标准产品库,可以适用于各类不同的工况,也为高中低各种不同价格接受程度的客户提供便利。客户的需求不断升级,易格斯的研发方向也还在继续细分。

iglidur材料筛选器

图2. drytech-box ——iglidur材料筛选器

变速箱系统,无论是商用车还是乘用车,大体都可以分为操纵和传动两个部分。司机换挡可以通过操纵杆、拨片或者旋钮三种形式,连接箱体内部的操纵机构有:连杆直接操纵、拉锁和电子控制三种。在操纵机构中用iglidur材料替换传统金属轴承,工况要求并不高,在我们看来是入门级应用,一般刚刚认识易格斯的工程师会保守性地先从这里着手,他也有可能会走入普通塑料和iglidur塑料的迷雾中探索一番,我们坚信:iglidur材料是经过摩擦性能优化后的成果,低成本并不对汽车工程师的选择起决定性作用。

变速操纵机构

图3. 变速操纵机构

换挡力传递到箱体内部的拨叉轴,无论是拨叉连轴整体滑移,还是仅仅拨叉在轴上滑移,都可以用到一种牌号为iglidur H4的轴承材料,这款材料现在还有降本升级材料可选:iglidur H2和HLW。 S的标准型就可以用,有一家客户反馈台架验证时拔脱力能满足500N以上,当然还可以从结构上设计改进,达到更高的防拔脱力。iglidur H系列材料在长时间浸齿轮油和较高温度的工况下,尺寸依然稳定,摩擦系数也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滑动轴承的摩擦系数跟滚珠直线轴承必然有差距,但如果性价比能提升,变速箱工程师会考虑吗?

拨叉轴轴承

图4. 拨叉轴轴承

变速箱拨叉脚的抗磨损仍然是探讨比较多的话题,现在已经有主机厂将易格斯的镶块式解决方案纳入企业标准。原来使用比较高成本的铜嵌块,或者普通塑料包塑的低成本方案,抑或是高频淬火、超声波焊接等等,无论是降本还是提升性能,iglidur镶块都能为工程师找到合理的使用动机。

变速箱拨叉耐磨镶块

图5. 变速箱拨叉耐磨镶块

此外,诸如变速箱电磁阀、电子执行器、连杆、离合分离叉、P挡驻车等位置,选用iglidur塑料轴承、塑料齿轮、丝杠配iglidur塑料螺母,都将立刻让您的系统:无需额外的润滑、寿命更长!

变速系统的其他应用

图6. 变速系统的其他应用

如果您对变速箱系统的高性能工程塑料产品应用感兴趣,请联系我吧:

刘银/Lynna Liu

刘银/Lynna Liu
电话:021-80366201
邮箱:lyliu@igus.net

您已经发表过意见了!